Select Page

62|小秀

62小秀

62小秀

《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─第62.63.64號螢火蟲的誕生》
.
車隊的暑假最後一露,螢火蟲工作團隊秉持生再多都不喊腰酸的精神,拜訪了坪林國中的三位孩子,小秀小芙安靜成熟,小涵樂觀外向,都是很棒的孩子。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,親愛的大家,讓我們熱烈歡迎,第62.63.63號螢火蟲誕生了!
.
謝謝坪林國中歐志華校長、輔導主任林塾華老師、坪林國小呂金榮校長提供學生名單,謝謝老師們在教育第一線為孩子們的付出,教師節快到了,祝各位可敬的師長教師節快樂!

⋯⋯

感謝生產組狂牛積極連絡學校,得到詳細的名單資料,是這次順產三位螢火蟲的最大功臣。

此次家訪陣容龐大,謝謝立蓁(綿羊)、持恆(駭客)、淑儀(飛魚)、幼婷(土撥鼠)、雅瑄(大阪妹)、博鍊(跳跳蟲)、義芳(赫赫)、文彥(狂牛)、顥音(小仙童),大熱天生孩子不容易啊~(擦汗)
.

文/持恆(駭客)、圖/幼婷(土撥鼠)

車子從擁塞的高速公路轉往北宜公路,車子循著山邊道路一路攀爬,剛開始想說應該很容易找到,沒有想到車子一直開到路的盡頭才找到小秀的家。
.
小秀家的房子看起來不算小,剛抵達時心裡有點疑惑:這是我們要找的螢火蟲嗎?後來才發現他們家其實只有地上權,是小秀的爸爸當初繼承時分到,一旦有任何的政策改變,這房子隨時有可能收歸國有。家裡的主要收入來源,就靠著承租的土地種植茶葉維生,一年採茶收入約二十萬,支應一家五口的支出。
.
唸國三的小秀的成績很好,平均分數都在85分以上,通常是全班的前三名,至少也在班上的十名以內。國文是她的強項,小秀媽媽說之前國文考試,因為多了一個頓號,讓她覺得這個答案是錯誤的,而得到99分,她也很懊惱,回家還一直在說。喜歡國文的她,也喜歡看推理小說,還喜歡聽音樂。老師給她的評語是努力學習,擔任班級幹部樂於幫助同學和師長,是一位品行良好的孩子。
.
問到未來的方向,她說想考綜合高中,因為綜合高中選擇性較多,不管是技職體系或是未來要考大學,都可以有個轉換的跑道。這時在旁邊默默整理農具的爸爸,卻大聲的說:「你成績那麼好,就好好去讀書,有什麼好害怕的」。原來看似沉默的爸爸,其實還是有在聽我們的對話,也看出爸爸對這個孩子有很大的期許。問起小秀平日的休閒活動,她說假日會和爸爸、媽媽、姐姐和弟弟一家五口一起去採茶,清晨四點多就起床,準備到茶園採收。不滿一個大的塑膠袋的茶葉,就是一家人辛苦一個早上的成果。
.
父母因為種茶而無法去尋找其他兼職的工作,有心的孩子也顧慮家庭因素而考量進入綜合高中就讀。整個訪談過程中,可以感受到這個家庭有很強烈的凝聚力。這樣的孩子,完全符合我們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初衷,如果能有多一些資源給這個孩子,讓她有更多的選擇,我們相信應該會有正向的發展。就在無異議的表決下,讓我們鼓掌歡迎62號小秀的加入。
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當選的是:綿綿(明瑩) 👈
.
當選原因:私事再忙,不忘當天使的初衷,靜心等待。具有滿滿母愛的綿綿,必定能給小秀更多協助與支持。

 

💖天使當選感言

文/明瑩(綿綿)

連續數年一直忙於自己的孩子輪番升學考試,已經鮮少參加車隊活動,這對於爭取天使一職是十分不利的,因為有意願的愛心人士前仆後繼蜂擁而來,甚至親力親為參與家訪直接搶灘,於是每一次看到名單公佈時,只能默默的揮手祝福。
.
就在小女兒考上大學即將離家,正式邁入空巢之際,再度得女一名,上天果然還是眷顧我的。這是個乖巧、懂事又認真上進的好孩子,只是缺少了一點點自信心,希望能在未來的陪伴與鼓勵,幫助孩子釐清自己的人生方向。
.
謝謝螢火蟲工作團隊的付出,一路走來始終如一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