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89號 小淳

文/夢萍(黑玫瑰) 攝影/秀玲(羚羊) 家訪聯絡人/秀玲(羚羊)
車子左拐右彎,繞進鄉間的小路,路窄得車子幾乎要擦到岩壁,才到了小淳家,天微微下著雨,小淳來開門,彷彿一道陽光透出來,活潑明亮,圓臉壯碩,身手靈敏,好一個陽光的孩子。
「我本來沒這麼胖的,都是暑假去花蓮住外婆家才變胖的。」小淳說話既直接又天真,我們都被逗笑了。客廳很小,媽媽叫他把沙發上的東西挪開讓我們坐,他一挪開見有些灰塵,乾脆自己一屁股坐下來,讓我們坐乾淨的地方。別看他逗趣,成績可是好得很,幾乎所有學科都是優等。老師在旁邊說明年考高中,他可以上新竹的第一志願新竹高中,但他馬上說想上第二志願竹北高中。問他為什麼,他比手畫腳的說,「因為啊,多一點不同的人嘛,都是男生就都一樣啊….」我笑著接話:多元學習是吧?他笑開了:「對對對!」(小編心裡os:不要以為我不知道竹北高中是男女合校!🤪
小淳的母親行動不便無法工作,一家四口經濟來源只能靠著在民宿當房務的父親,還要負擔房租,頗為辛苦。小淳有時能申請到獎學金,就交給媽媽家用,但也很直接的說希望自己能存點錢。存錢要買東西嗎?一直活潑的小淳這時神情略過一絲黯淡。「家裡很窮,我以後想上大學,總是要自己存點錢,哦,還有,我也想買點東西。」想買什麼?「我房間沒有檯燈,唸書都要開上面的大燈,又熱又看不清楚。」我們正好藉機進他房間看看,小小的空間相當整齊,小淳的頭幾乎要頂到屋頂,採光真的不太好,這孩子卻自帶陽光。
喜歡語文,喜歡舞蹈,我們拱他跳舞,他拿出手機放音樂,馬上來一段韓國女子團體的舞蹈,落落大方。老師給他的評語是「開朗活潑、樂觀好學、天真直爽、善於表達」,我也真想不出有更貼切的形容了。至於其他的評語「深知進取、樂於求教、富領悟力」,在小淳加入螢火蟲大家庭後,我們還有很多年的時間好好體會!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兩位孩子的天使是同一人,當選的是:英傑(小牛)!
當選原因:參與家訪,看到同班的兩位孩子完全不同典型,難分難捨,表達一次爭取兩位,除了能一起照顧,和老師的連絡也可一次做好做滿。同行的天使侯選人楷元(白豹)成人之美拱手相讓,讓小牛一舉得雙男。恭喜老爺!賀喜老爺!未婚就有兩位兒子啦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英傑(小牛)
疫情降級的第一個週末跟著如家人般的工作團隊一塊出門做家訪,開心的看著沿路上的景色,不用偷偷摸摸的遊車河。嗯!能出來自由呼吸新鮮空氣,又是做開心的事,真好!第一位見到的孩子是小言,個頭不算矮的小言見著這麼多陌生人有點害羞怕生,有著一雙一直不敢直視大伙的瞇瞇眼,聊天的過程中感覺得出孩子的單純稚嫩,對於未來也沒有太多的想像。好心疼啊!心中想著,孩子!我一定可以伴著你走一段成長路,給你的人生路上些許助力。
小淳是這趟行程中家訪的第二位孩子,第一眼見著的感覺是個頭不小,有點夯拎夯拎(嬰兒肥)。小淳功課很好,很努力學習,尤其喜歡英文,不過讓我訝異的是八年級的他已了解到英文僅是輔助的第二語言,未來打算攻讀政大韓文系,從事語文相關的工作,將來期待能去美國,韓國等地旅遊看看當地人的生活跟飲食文化。
這二位孩子好難取捨啊,看到孩子未來有無限空間可以發展,這麼認真這麼努力的長大著,看在眼裡,真想把我能提供的資源全部給他們。小言與小淳都有著無限的可能,難以取捨之下,謝謝楷元學長的割愛,在步入中年後得到雙孖。也謝謝相伴辛苦的「家人們」陪著從台北到南庒,難得到外地享受一頓合菜美食。
🍁後記 🍁
1. 謝謝苗栗南庄國中詹吉翔校長、輔導主任謝智仲主任、余仟惠班導師協助推薦名單給我們,讓我們得了兩位好孩子,也謝謝秀玲(羚羊)負責連絡學校、促成家訪。
2. 謝謝中儀(白龍)開車,載著家訪夥伴夢萍(黑玫瑰)、秀玲(羚羊)、英傑(小牛)、楷元(白豹),一大早從台北出發,放風兼生小孩,車上還享用小牛的自製甜點,有什麼比這種行程更快樂的呢!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