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35小威 | 36 小勤

35小威

車隊司馬庫斯行因潭美颱風取消了,但生孩子的任務可不能取消,趁著周日放晴,我們單槍匹馬上新竹縣尖石鄉,探訪尖石國中推薦的兩名孩子小威和小勤。兩個家庭的共同點是對孩子的教育都很重視,而兩名孩子的共同點,則是認真向學,而且都想盡快有穩定的工作,幫忙負擔家計。

還好沒有因為颱風過境,讓我們錯失這兩個好孩子。各位,請掌聲歡迎,35.36號螢火蟲誕生了!

文/夢萍

小威爸爸說他們家很難找,所以和我們約在路邊,他再騎機車帶路。新樂部落很安靜,路小小的,小威家在一個斜坡上。打開門,一個瘦小的身影出來喊「老師好!」(OS:咦?是我嗎?)這是小威,健談開朗的準高一生。

小威有一個弟弟三個妹妹,最小的分別是一歲和兩歲,父親開拖車運送竹子,每天清晨四點就上工,母親在家照顧年幼的妹妹們,沒有工作,一家只靠父親的收入養活七口人。母親有酗酒習慣,家裡常常出狀況,小威會立刻擔起身為長子的責任,請假回家照顧妹妹,假日則多去打工,賺取自己的生活零用錢。

每次段考的成績都在全校前十名的小威,暑假過後就是竹東高中一年級的學生。他喜歡打籃球,喜歡饒舌音樂,自己也常作曲,並上傳到youtube分享(OS:小編有偷偷去youtube聽喲,根本不輸黃x行咧~)。小威的興趣專長是體育和國文,以後想當老師。問他為什麼?他一幅大哥的口氣說,爸爸靠天吃飯很辛苦,老師收入穩定,可以很快幫家裡。我說,你是不是很會管下面的弟弟妹妹?他說,不會管功課啦,但是他們欺負妹妹就會管。個子不高的他,說起話來卻很有大哥的樣子,看來也是塊當老師的料。

整個訪談的過程很輕鬆很開心,爸爸是典型愛說笑的原住民,但很清楚要栽培家裡這個最會唸書的孩子。要離開的時候,我們在門口說bye-bye,小威才想起要給我們的茶,又從家裡衝出來說:「老師給你們!開車小心!」好率真又好懂事的孩子,家裡雖然小小暗暗的,我卻在他身上看到了好多的陽光。

36小勤

車隊司馬庫斯行因潭美颱風取消了,但生孩子的任務可不能取消,趁著周日放晴,我們單槍匹馬上新竹縣尖石鄉,探訪尖石國中推薦的兩名孩子小威和小勤。兩個家庭的共同點是對孩子的教育都很重視,而兩名孩子的共同點,則是認真向學,而且都想盡快有穩定的工作,幫忙負擔家計。

還好沒有因為颱風過境,讓我們錯失這兩個好孩子。各位,請掌聲歡迎,35.36號螢火蟲誕生了!

文/夢萍

要是沒有人帶路,我不相信有人找得到小勤的家。錦屏部落的建築都好妙,小勤家要過了一戶人家的隧道(我知道這樣講你很難懂,但那地形我也很難懂),然後藏在一個小聚落,但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的,完全看不出是三十多年的老房子。

小勤有八個兄弟姐妹,她是最小的女兒,父親在四年因病逝,母親有雷諾氏症候群及糖尿病,無法工作。三位姐姐已出嫁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,家裡的經濟來源便靠著其他兄姐半工半讀支撐著。

小勤很安靜,或許因為從她出生後父親就臥病有關。媽媽內疚的說,小勤的成長過程,家人的注意力都在生病的父親身上,疏於對這個么女的照顧。而小勤也因為從小照顧父親,很懂得照顧別人,並對母親體貼有加,當父親過世後換母親生病,小勤常是哭著照顧母親,說著說著媽媽就流下淚來,還自嘲說母女兩都很愛哭。

小勤很有音樂天份,從小在教會長大,看著姐姐們彈鋼琴,就無師自通的學會了,原本很想上竹東高中的音樂班,但學音樂很花錢,家裡無法支持,便接受老師的建議,申請新生護專幼保科,可以很快就業。無法選擇與興趣相符的求學之路,小勤坦承很失落,但哥哥姐姐們都唸夜校賺學費,為了現實生活先放棄自己的夢想,似乎也是不得不的選擇。

媽媽是個有氣質的泰雅美女,小勤也是,家境雖艱難,但孩子教得斯文有禮。或許是尖石的風景太美,或許是這兩個孩子太懂事,這趟探訪,心情極好,感謝上天沒有讓我們錯過這兩個孩子;也謝謝這兩個孩子,讓我們看到部落中努力不懈的光亮。

<後記>

1. 謝謝尖石國中林健明校長和曾麗芬老師,推薦兩位好孩子給我們。兩位都是今年尖石國中的畢業生,我問校長為何不推薦在校生?校長說,在校生他  們可以照顧,走出校門的照顧不到,就要交給螢火蟲工作團隊了。謝謝校長的大愛,我們一定不負所託。
2. 謝謝小豬(世雄)開好遠的車,載山地(佩芬)、甜不辣(昱潔)和黑玫瑰(夢萍)一起去生螢火蟲,也謝謝山地幫忙照相記錄,尖石好美,差點不想回來。
3. 好了,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,得獎的是~
小威:粉元(忠元)。得獎原因:兩人都懂得多、很會聊,說他們是兄弟也不會有人懷疑。
小勤:綿羊(立蓁)。得獎原因:具有醫療專業,會是小勤家最好的諮詢顧問。同時恭喜綿羊,是第一個晉級三位螢火蟲的天使。
36小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