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72號 小維

☘72號 小維 ☘

《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─第72號螢火蟲的誕生》

新北市萬里國中提出兩名表現優異的九年級生名單,希望未來的高中生涯,能有螢火蟲助學計畫照顧扶持。於是工作團隊利用假日驅車前往家訪,兩位孩子都在逆境中,卻沒有自憐,反而都像自帶電力與光芒,照得人暖呼呼的。親愛的大家,讓我們伸手擁抱72號小維加入螢火蟲大家庭!

文/夢萍(黑玫瑰) 圖/秀玲(羚羊)
比約定的時間早到了十分鐘,我們在小維家門口張望,家裡電話沒人接,小維也沒有手機,正在想要不要先去其他地方,一位滿頭大汗的男孩從巷口急急跑來,一疊連聲的「不好意思」。這是小維,陽光,有禮貌,應對得體,讓人第一眼就印象深刻。
小維的父母離異,他與媽媽共同生活,兩人僅靠著媽媽在自助餐店洗碗的工資渡日。引我們進家中,那地板亮得跟打過蠟似的。問他,家裡是誰打掃?他說,要先掃地、用膠帶黏,再用抺布趴在地上擦,他和媽媽共同分擔家事。牆上的裝飾品是他的獎狀,滿滿滿滿的,仔細一看,各類獎項都有:作文、演講、戲劇表演、說故事比賽…嘖嘖,不得了,這孩子根本全才啊!
小維暑假後要升高一,對於要選擇台北或萬里的學校仍有猶豫。台北離家遠,除了交通費用,也擔心無法照顧不識字的媽媽,言談之間常流露出母子情深,好像他是家中的支柱。但外面的世界多大啊,他對自己的未來已經有了藍圖:喜歡歷史,想讀文化大學中國歷史系,或者台大歷史系,然後細細分析兩所學校歷史系授課內容的差異。我們再度嘖嘖了一次,這孩子邏輯真不錯!
曾代表學校參加閩南語演說,入選市賽,也很願意發揮長才幫忙他人,這個暑假他要在學校幫忙營隊;他說,受學校照顧很多,應該要回饋。懂事孝順、言談大方、成熟有邏輯,整個訪談過程裡,我們的心都暖暖的。
外面的世界,有對單親母子的歧視及不友善,但正能量強大的小維不怕,他想出去闖,想當個防護牆保護媽媽。上哪去找這麼好的孩子啊(右手背拍左手掌)!讓我們陪著小維,一起到更寬的天空翱翔!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當選的是:欣蕙(飄髮)👈
當選原因:當天使的念頭像顆種子放在心中,今年初冒了芽;從猶豫到勇於參與家訪,再到孩子誕生,要和源淦(亂髮)一起陪伴小維闖天涯。恭喜老爺賀喜夫人,得到陽光男孩兒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欣蕙(飄髮)
去年底到國父紀念館看「親愛愛樂」演出,為孩子們在困境中仍努力不懈而深受感動。夢萍看到我的感動,問了我一句:要不要來當螢火蟲的天使?當時還沒有做好照顧孩子的心理準備,我不敢回應,沒想到這顆種子就這麼默默的種下了。
年初,在規畫年度計畫及「心靈拼貼」的圖卡中,「螢火蟲」這三個字竟一直莫名的出現在腦海中;當我的目光瞄到孩子與螢火蟲的圖片後就定定再也無法移開,這一切彷彿是上天的安排,這種子真是堅毅的發芽了,於是我鼓起勇氣,告訴夢萍我準備好了,同時參加了兩次螢火蟲家訪。螢火蟲孩子們真的都是在困境中仍努力不懈,我的小維是一位好棒好溫暖好優秀的孩子啊!謝謝淦哥願意和我一起照顧小維,我們會在他的人生路途上好好陪著他發光發亮!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