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90號 小雯

文/明芳(喵喵) 攝影/明芳(喵喵) 家訪聯絡人/明芳(喵喵)
8月1日,伴隨著強大的西南氣流,帶來強勁的雨勢,家訪小組在新社山區,靠著谷哥地圖的指引,繞著蜿蜒的山徑,望著進化成小瀑布的山壁小澗,車子越行離公路越遠,不禁思索著:這孩子上下學的交通問題該怎麼解決?當我們抵達後,輔導室董主任便帶著我們進屋拜訪。
小雯與阿公和阿嬤住在一間很古老的平房,從我們進去,一直到離開家裡都沒開燈,就著戶外陰雨灰白的天色,我看到一位乾乾淨淨的女孩,不只外表,是連靈魂都很乾淨而單純。
父母離異後,母親便搬了出去,父親很疼愛小雯,但三年前也因病過世了,八十多歲的阿公和阿嬤僅能變賣著不多的田地維持生計。當時才國中的小雯,面對這麼遙遠的上學之路,連到學校上課都成問題,幸好遇上熱心溫暖的董主任,先幫著張羅了一台電動腳踏車,但山路著實危險,一度出了個小車禍,主任便幫忙安排了小雯在學校住宿,總算解決了上學的交通問題。
小雯家裡經濟環境一直不太好,又住在這麼一個偏遠的地方,她給我一種還沒被文明污染的感覺,雖然身高169公分感覺很成熟,但心思很單純,時不時露出靦腆的笑容,阿嬤說小雯從小就跟著她睡,也都會幫忙家事,是個很乖的女孩!
今年新社國中畢業,九月即將直升新社高中農業相關科系,問她將來工作會朝這方面發展嗎?她笑笑的點點頭。再問到她除了唸書之外的興趣是什麼,她說是烹飪,她喜歡煮出幸福的料理,給她親愛的阿公阿嬤吃。小雯如同潔白的小茉莉,在百年矮厝、稱不上舒適的昏暗廳堂中,果蠅紛飛在我們四周,她卻不時露出甜美知足的笑容,而我們相信,她雖然是一個平凡的女孩,但將來一定能為這個家,帶來些許不凡的改變。孩子,加油!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當選的是:駭客(持恆)!
當選原因:六年的天使經驗豐富,長腿叔叔的形象深植人心,對螢火蟲孩子的暖心照顧始終如一,這次全程參與家訪,是擔任小雯天使的不二人選,恭喜駭客再得一女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駭客(持恆)
六年前,開始擔任孩子的天使,我常常覺得我是很幸福的人,雖然我們擔任的是陪伴的角色,但從孩子們的身上,反而讓我們學到更多,有著更多的省思。
在學校老師熱心陪同下,我們來到了小雯的家,聽著孩子述說著從家裡走到最近的公車站,幾乎要走一個鐘頭,我不敢想像如果是像今天如此的大雨滂沱,那會是多大的挑戰。也為了解決家裡的經濟困擾,國中的時候就在附近的民宿收拾餐具來賺取微薄的收入。一位如此單純的孩子,卻還是沒有放棄她繼續求學的力量。感謝上天讓我們發現了小雯,歡迎妳來到這個大家庭,也讓我們一起攜手,去發現更多人生的美好。
🍁後記🍁
1. 謝謝新社高中歐靜瑜校長、輔導室董文章主任、劉妍綾組長協助推薦名單,並且不辭繁瑣、熱心支持,讓小雯、小愷有機會加入成為我們贊助的孩子。此外,也要感謝拔河隊陳麗惠教練,熱忱陪同小愷的家訪,讓我們更了解這個堅強的孩子。
2. 謝謝淑儀(飛魚)開車,載著家訪夥伴持恆(駭客)、明芳(喵喵)、達婷(芬達),在惡劣的天候下,順利且快樂地完成這次家訪。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