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69號 小萱

☘ 69號 小萱 ☘

《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日誌─第69號螢火蟲的誕生》

秋高氣爽的十月下旬,車隊前往苗栗縣獅潭鄉露營,螢火蟲工作團隊順道拜訪就讀頭屋國中的小萱。這位落落大方的美少女,個性開朗,平時不看電視不玩手機,還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。在露營夥伴們的共同見證下,親愛的大家,讓我們一起歡迎小萱成為第69號螢火蟲!

文/淑儀(飛魚) 圖/秀玲(羚羊)

拜訪的當天,一掃前日的陰雨,在陽光中我們來到小萱家。一間13坪的房舍住著9位互相扶持的家人,害羞的小萱躲在姑姑後面迎接我們,或許是父親在八月發生重大車禍,未來須請看護並長期復健,加上同住的表哥之前重傷住院,這個家庭屋漏偏逢連夜雨,讓小萱一開始有些沈默。

在大家說說笑笑鼓勵下,她總算敞開心胸,一點一滴的讓我們認識她。原來在學校,她是一個電腦高手,擔任資訊股長,甚至幫主任製作PPT檔案,是老師的好幫手,也經常主動幫忙學校服務的工作。擁有一半排灣族血統的她,熱愛唱歌同時也是學校合唱團的成員。小萱是一位乖巧、獨立、認份追求自己未來的一個小孩。週末會安排時間到姑姑的小吃店幫忙或者到醫院看顧住院的父親。

非常喜歡小孩的她,以後打算就讀幼兒保育科系,每天放學後會自行去博幼基金會設立的課輔中心上課,回到家寫完功課12點才能就寢,我們鼓勵她保育員的工作可是未來不會被A.I. 取代的10個工作之一唷。

螢火蟲助學計畫成為螢火蟲的三個要件:有心向學、品行良好、家境清寒,小萱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。在訪談後,大家一致通過小萱成為我們第69號的螢火蟲,讓我們一起撐起一把愛的大傘,幫年輕的小萱擋風遮雨。
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當選的是: 王圓(圓圓)👈

當選原因:之前就有螢火蟲孩子在尖石,有地利之便,加上參與家訪,近水樓台先得女。讓我們舉起雙手,掌聲恭喜圓圓再得一女!
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王圓(圓圓)

再次感謝上天的恩賜

原本以為小萱應該是位開朗活潑的小女孩,沒想到一開始卻躲在二姑姑身後,以靦腆點頭的寒喧方式來迎接我們的到訪。慢慢聊開了以後,漸漸嶄露甜美開朗的笑容,可能因為爸爸車禍還在住院治療,讓她無法很開心的表達,有一種比同年紀同學沉穩的感覺。

小萱對於班級事務非常熱心,常主動協助,不論是校慶園遊會,全校營養午餐的整理與管理,都是利用午休或課餘時間,無私付出,是位熱心服務的好孩子。值得一提的是學校舉辦小專題比賽,小萱主動與同學組隊參與,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。

社團方面也積極參加學校合唱團,最喜歡擅長的科目是英文,最擔心的是數學,最喜歡看的不是時下年輕人最夯的動漫,卻是劉墉的書 (真的跟我一樣有氣質耶!給小萱一百個讚!)

因為她很喜歡小baby,平常會幫忙照顧同住一起表哥3歲的女兒,目標是考上新生醫校幼保科。雖然第一志願希望可以考上馬偕護理系,卻擔心目前成績不夠好,她還有一年半的時間可以努力,希望可以如願!

非常感謝這次一起家訪的鴻池承讓,讓我成為小萱的天使,感謝飛魚,羚羊、黑玫瑰和所有螢火蟲團隊的支持與協助,也特別感謝我先生長期在幕後的支持,讓我成為陪伴小萱的天使姐姐,一起繼續關心幫助小萱。這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。希望有了我們的陪伴與關心,可以讓小萱更有自信,有更多機會去發揮成長,感謝螢火蟲助學計畫所有的夥伴們,有你們真好。

🍁後記🍁

1. 感謝尖石國中陳雪玲老師協助提供名單,讓我們有緣和小萱相遇!
2. 謝謝參與家訪的淑儀(飛魚)、王圓(圓圓)、秀玲(羚羊)、鴻池(小毛)和太太文蒂,還有協助開車的好友曉怡,我們在尖石鄉滿心歡欣見證螢火蟲的誕生!
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