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97號 小婕

文/淑儀(飛魚) 攝影/秀玲(羚羊) 家訪聯絡人/中儀(白龍)
疫情下的機緣
Covid-19 疫情打亂全世界人們生活的步調,小婕一家五口也是其中之一。在中國工作的父親失業,為了讓就讀高中的哥哥完成學業,爸爸繼續留在中國陪伴兒子,媽媽則帶著小婕與姐姐回台定居投靠外婆,平日打零工賺取微薄家用生活費。
螢火蟲的家一向隱密,烈日下憑著多年經驗,我們摸索了一會兒總算找到海邊外婆的家,進到乾淨、整齊的屋內,迎面而來是笑容可掬、有雙靈動大眼睛的小婕。小婕學習心旺盛、專注,在班上前三名,國文、藝術、繪畫、書法表現優異。導師說她擔任班級幹部認真負責,與同學互動良好。
我們很好奇從小在中國讀書學習,轉學回到台灣能適應繁體字嗎?導師請小婕拿出她的作業本,還有創作中的繪本讓我們瞧瞧,天啊!那個彷如雕刻般的硬筆字美到讓人讚嘆不已!那本關於友情的創作繪本,封面上細細彩繪的單翼天使翅膀,讓人直接就想要幫她出書。我不禁在內心讚歎:是怎樣的一個人生體驗,讓這孩子在逆境中,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?
接著我們又問:「轉學生擔任副班長與風紀股長維持秩序、記名字,難道不怕被同學排擠?」小婕跟導師對望,笑著說:「不會耶,他們很小孩子氣,需要被提醒。哈!」導師說小婕常常幫助同學解答功課難題,同學們自然而然跟她很親近。真是一位高EQ 的孩子啊!
專注未來不惶恐
從中國轉學回台,小婕體認到自己需要接受多一點競爭與挑戰,來督促自己學習成長(好成熟喔!)所以國中畢業想去外縣市就學。原本媽媽希望她讀軍校,礙於身高不夠而作罷。母女倆還互相嘲笑身高不夠高。
我們問:「會擔心未來到外縣市就讀,經濟上的問題嗎?」這孩子停下來,想了想,笑著回答:「不會擔心耶,因為我相信只要我現在夠努力認真,以後一定可以有適合自己的路!」
這般灑脫、豁達又認真的人生態度,這麼棒的孩子,怎麼可以不幫忙呢!想要飛翔的小婕啊,就讓我們當妳翅膀下的風,陪伴妳高飛吧!
👉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,當選的是:白豹(楷元)!
當選原因:對螢火蟲助學計畫關注多年,並熱心參與嘉年華會志工,第一次家訪原可得子,但禮讓給其他天使,第二次家訪終於如願成為螢火蟲的天使,恭喜白豹一舉得一男一女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白豹(楷元)
是什麼樣的緣份讓自己有幸加入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天使?記得有一次和秀玲聊天時,內心很真誠的(那種會掉鷄皮疙瘩的誠懇)告訴秀玲,我之所以會加入天使,不是因為我喜歡小孩,而是被妳們「無私奉獻的大愛」所感動。
8月初參與南庄的家訪,這次很開心又來到貢寮,家訪的過程中,我都告訴孩子,螢火蟲助學計畫是陪著你(妳)們一起成長,希望等你(妳)們長大有能力時,也可以回饋社會,去幫助更多的人,形成一股「善」循環的力量;為了避免孩子產生自卑感,也讓他們了解,螢火蟲助學計畫不是救濟,而是共同成長、一起學習感恩。
升國二的小勛是家中唯一的孩子,安靜內向、單純稚氣,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的想像,猶如一塊璞玉,希望在未來的陪伴中,讓小勛學會為自己雕塑,帶著他找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並順利升學。升國三的小婕清秀伶俐,小時候和父母到大陸生活並接受教育,直到去年因疫情與母親返台就學。小婕自律性高,喜歡有競爭的環境,讓自己有向前進的動力,未來目標是考取理想的高中,讓自己適性發展。2位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性,當天使的我更有使命感與責任陪伴他們一起成長!
前往家訪途中經過龍洞,內心是無比激動的,因同樣的路是2020年我徒步環島時,一步一腳印走過的路,腦海裡一幕幕的感動畫面持續播映著!這次一舉得「好」成為一男一女的天使,感恩二位螢火蟲孩子,讓我對生命的熱情更加熾熱,更感謝飛魚、白龍、羚羊的經驗分享,未來將帶著孩子們牢牢記住自己的夢想,找出感動自己、也感動他人的人生。
🍁後記 🍁
1. 謝謝貢寮國中施敏雄校長、吳春燕教務主任、輔導組長劉怡君、導師呂學敏和李琪瑋老師,把二位優秀可愛的孩子推薦給我們。
2.特別感謝李琪瑋老師當天從南投中寮趕回台北陪同小婕的家訪,畢業於爽文國中的李老師是「爽中青年軍」的一員,站在教育第一線,幫助許多莘莘學子。
3. 謝謝中儀(白龍)經過長時期的連絡家訪,又開車與家訪夥伴淑儀(飛魚)、秀玲(羚羊)、楷元(白豹),在熾熱的暑假尾聲,順利且快樂地完成螢火蟲工作團隊的家訪任務。!
 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