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92號 小群

文/夢萍(黑玫瑰) 攝影/秀玲(羚羊) 家訪聯絡人/雅瑄(大阪妹)
情人節這天要做什麼?當然是生孩子啊!
情人節這天,家訪團隊一早從台北直衝尖石遙遠的後山,往司馬庫斯方向前進,山高路窄、渺無人煙,開到幾乎懷疑人生的時候,終於見到幾間房子,立刻打電話給小群詢問正確地點,一位膚色略黑,大眼瓜子臉的高瘦男孩走到路上來等我們。家訪團隊在車內看到他,一齊驚呼:好帥!(喂!這是大嬸的行為好嗎!)下車後打了招呼確認,這就是我們要找的小群(大嬸們再次心花怒放🥰)。
眼神不會騙人,小群的眼神在訪談全程中印證了這句話。今年從尖石國中畢業的小群,成績很好,暑假後升高一,原本對升學很茫然,想唸職校以便快速就業,他向部落裡來協助課輔的大學生求助、聽取意見,哥哥姐姐們覺得他文科較好,又對業務有興趣,建議他上普通高中,未來的路較廣,然後他就考上新竹高中了(登楞!😳)。對於即將展開的住校新生活,他的眼神露出純真而期待的亮光,說希望遇到各種不同的人,優秀的室友們能教他更多東西。
學校田徑隊校隊、喜歡跑步、喜歡閱讀,讀的範圍很廣,科學類、歷史類、科幻類的小說都看,爸爸在一旁碎碎念:住校的小群每次回家都在看書,看的書我都看不懂。問他喜歡地理類的書嗎?喜歡(眼神亮)。跑步時都在想什麼?要盡力跑認真跑(眼神亮)。未來想做什麼?不太知道有什麼工作。家訪成員一一介紹自己的工作,有教育訓練、幼教老師的老師、電子零件設計、採購、電台主持人……每聽一項,他的眼神就亮一回。這孩子的眼神真的很直接透露出他的心情。
小群一家八口,母親在家照顧長輩與孩子們,僅靠父親做土木、板模等零工的收入支撐家計,還得靠天吃飯,天氣不好就沒有工程。雖然經濟環境不好,但家庭感情融洽,五個孩子看到我們進門,都開朗有禮貌的打招呼。小群的表達真誠率直,加上活潑的爸爸不停插花接話,整個家訪過程歡聲笑語。離開小群家時,微微細雨,他領著我們倒車,貼心的要我們小心開,謝謝我們遠從台北來。
看到這裡,你是不是像家訪成員一樣,心裡開出滿山遍野的花?92號小群,眼神明亮的孩子,歡迎你加入螢火蟲的大家庭!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兩位孩子的天使是一對夫妻,當選的是:世傑與曉潔(傑克與魔豆)!
當選原因:第一眼看到小群時,世傑就說:「這孩子帥得好像我!」已經明示暗示要爭取。而從小璇家裡離開時,曉潔又細細記下很難找的地理位置,一副還會再來的態勢。討論天使人選時,夫妻兩說:我們就得個好字吧!新天使上手,馬上有了一兒一女。恭喜老爺!賀喜夫人!兒女成群好福氣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世傑(傑克)
離家多年,每次回台有如旅遊人士,蜻蜓點水般的停留,短暫參與聚會活動而已;心中一直有期許,將來回來時能否為這初生地做點事情,做點什麼….
螢火蟲助學計畫,十五年前就想參與卻又不敢跨入,「陪伴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一環,也是此計畫獨特之處,礙於長期不在國內,不能給予陪伴,也只能暫緩初心。人生路上承蒙諸多天使的幫忙、引導,一句話開啟心靈泉源,一個擁抱給予愛的能量。謝謝他們,讓自己能找到信心,跟隨心的指引方向前進。
是時候了,遊人已歸故里,開始吧,點亮螢火蟲之路。感謝螢火蟲前輩的開啟,讓我們可延續當天使之緣。
初見小群,個性善良樂觀,願意表達想法,對未來尚在摸索中。對於喜歡閱讀的他,我想自己可以協助提供多元書籍,不限定範圍,讓他瞭解世界、社會和產業,尋找興趣和未來的方向。
而小璇家庭氣氛好,父母期許高,因長期照顧弟妹,或許也承擔較多壓力,我想,若我和曉潔(魔豆)可以當她的依靠和安慰,提供幼兒事業書籍和產業資訊,以及魔豆的專業經驗,讓她提早瞭解這個行業,應該也有所助益。
 
🍁後記🍁
1. 謝謝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,註冊組長陳家賢,導師曾康怡、葉韻婷、彭巧勻老師協助推薦名單給我們,讓我們得了這麼棒的孩子。學校知道螢火蟲助學計畫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,很貼心的推薦國三的學生,第一線的老師真的很令人敬佩!
2.尖石國中的名單從四月底就開始書審,五月碰上疫情三級警戒,到八月才能成行看孩子。好長的懷孕期,謝謝雅瑄(大阪妹)期間不停連絡導師及孩子,辛苦的促成家訪,終於在情人節這天生下孩子。
3. 謝謝世傑與曉潔(傑克與魔豆),一早載著家訪夥伴夢萍(黑玫瑰)、秀玲(羚羊)、王圓(圓圓)從台北出發,放風兼生小孩,有什麼比這種行程更快樂的呢!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