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84號 小慧

文/奇生(土豆) 圖/華星(麥克)
週末一早,在微微細雨中到達基隆小慧的家,小慧單薄的身子就佇立在社區門口等待我們,與班導蔡麗淑老師會合之後,大夥一同進入小慧家。小慧一家母女四人住在一個約五、六坪的套房,於是我們就坐在地上圍了一圈,與小慧母女聊了起來。
就讀國三的小慧父母離異,與父親斷了聯絡,母親一人帶著三個女兒租屋獨立生活,因為戶籍因素,無法申請低收入戶,僅依靠在越南小吃店打零工與社福機構的補助維持生活。
清瘦的小慧生性靦腆,在訪談的過程中,音量一直都相當細小,不太敢述說,很多時候都是由老師及媽媽代答;也許是緊張或是自我壓抑,雙手經常是緊握著拳頭。小慧不只是體育班成員,還是學校田徑隊的隊長,巾幗不讓鬚眉,在新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跳遠第一名、400接力第一名、以及混合運動第3名,讓小慧媽媽深深引以為榮。不只體育成績好,課業也好,在班上排名第四。她每天早上到校,下午兩點開始體育班訓練到五點多,晚上班導師再幫忙課後輔導,回到家已經八點多了。目前參加瑞芳高工的國中職業試探,在美容美髮和土木科中選擇了土木科,因為在繪圖有不錯的表現,也被學校遴選為比賽選手,未來希望進入海洋大學附設高中餐飲科。
受限於生活環境,讓我們感覺除了學習、體育訓練,小慧已經沒有餘力去培養課外嗜好及憧憬未來。訪談過程中,可以感受到小慧非常心疼母親,也是個不讓母親操心的乖女兒。
班導蔡麗淑老師說,小慧循規蹈矩,敬師愛友,曾當選班級模範生,也是導師得力的小幫手。最讓蔡老師放心不下的,是已經國三的小慧,未來上高中甚至大學的經費來源。因此在得知螢火蟲助學計畫之後,滿心期待我們能接續未來小慧的高中歷程,陪伴她展望未來。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當選的是:華星(麥克)
當選原因:前年底便報名天使候選人,工作忙碌,但一直把當天使的願望放在心上,最好的時間有最好的安排,終於與夫人再添一女,共同加入天使行列。恭喜老爺!賀喜夫人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華星(麥克)
冷冽的冬雨總是不討人喜歡,但能跟奇生(土豆)同行總是無法抗拒,一路順暢的路況似乎在呼應今日家訪不虛此行。過往冬天的北海岸幾乎是我的拒往戶,今日卻一路美景,好美好美的浪花與山巒,讓人目不暇給。
早熟、貼心是在小慧這孩子身上所感受到的,荳蔻年華不是應該無憂無慮地做著青春夢嗎?與同學談天說地想著未來遠大的志向嗎?臉上淡淡的憂鬱及若有所思,內心是承載多大的無奈,家庭環境迫使她早熟,家訪過程中不經意的貼心小舉動,顯現小慧的真並讓人動容。
謝謝老天讓小慧走進我們夫妻的生命,有幸陪伴她一段人生旅程,相信現在面對的一切會成為她將來蛻變的養分。
🍁後記🍁
1. 配合車隊十二月在平溪的露營,夢萍(黑玫瑰)聯繫新北市立瑞芳國中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孩子,瑞芳國中校長王綠琳非常積極召開全校會議,提出三位優秀的國三生,希望螢火蟲助學計畫能接續照顧孩子到高中畢業。校長及老師在偏鄉為孩子做的努力,相當令人感佩。
2. 感謝瑞芳國中班導蔡麗淑陪同家訪,讓我們更了解孩子,熱心的蔡老師也是105學年度中華民國杏壇芬芳獎得主。謝謝雅瑄(大阪妹)、秀玲(羚羊)完成後續行政作業,讓助學金能順利撥款。

3. 謝謝華星(麥克)、純鵑(仙女)、奇生(土豆)、明芳(喵喵)、秀玲(羚羊)共同完成家訪任務。

 

🎄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
🎄歡迎光臨 螢火蟲助學計畫FB社團
🎄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: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