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113號 小玉

☘113號 小玉☘
文/雅瑄(大阪妹) 攝影/玉萍(一瓶) 家訪聯絡人/淑儀(飛魚)
選擇周間一早從台北出發前往宜蘭四季村去探望螢火蟲,希望避免雪隧的塞車之苦,四季村是一個往北橫叉路的山上小聚落,小玉接到我們的問路電話,走出雜貨店在大太陽底下迎接我們的到來。高高的個子,亮亮的眼睛,甜甜的微笑,好一位漂亮的女孩,談吐落落大方。
爸爸熱情招呼我們到家中入座,小玉熟練的進廚房泡越南咖啡招待我們,客廳佈置得乾淨雅緻,趁空檔先和爸爸聊起來,原來家裡的三個女兒都遺傳了爸爸和媽媽的藝術天份,兩位姊姊目前就讀美容美髮科,小玉喜歡繪畫也有意往設計方面發展,對動漫人物設計很有興趣,對日本動漫角色如數家珍,也會從動漫中學習日語,聊到最喜歡咒術迴戰的五條悟,眼睛都亮起來了!(小編我回家立馬科普了最新動漫知識,呵!)
會考放榜,小玉考上羅東高商的資料處理科,雖然眼中難掩小小的失望,但是很快調整心態,重新面對新生活的開始,從新學校報到到找租屋很有效率的一一處理好。家訪成員玉萍也分享自己女兒的求學歷程,鼓勵小玉繼續對設計累積想法和創意,集結作品,未來還是有很多可能性。
老師對小玉的評語,個性活潑外向,勇於嘗試,對師長有禮貌樂於助人,在班上具有領導特質,在家十分懂事孝順。最近爸爸趁著夜色涼爽在附近的高麗菜園忙收成,工作到天亮才休息,媽媽經營小小的雜貨店兼賣檳榔,兩位姊姊和小玉放假時都會幫忙店裡的工作和打掃家中清潔。幽默的爸爸笑著說和女兒像朋友般相處,但是女兒們管他很多啦,常常唸到他面子掛不住,我們看到小玉和爸爸相視而笑,一家人相親相愛,讓家訪成員在現場也覺得幸福開心了起來。讓我們一起掌聲歡迎113號螢火蟲小玉的誕生!
👉接下來要宣布孩子的天使了,當選的是:玉萍(一瓶)
當選原因:當天使空窗多年,早早表態可以再照顧孩子,終於緣份俱足,共同爭取家訪,近水樓台先得女,恭喜夫人賀喜夫人,再度照亮螢火蟲的成長路途。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玉萍(一瓶)
當接到飛魚學姐的訊息,跟我說這次我有機會當小天使了,我…有點忐忑…,因為離上一次當小天使己經近十年了…,我有點擔心如果是個我不熟悉的特質、所學方向…的孩子,怎麼辦?
在聯絡家訪及家訪當天的過程中,我的擔心一個一個放下,因為四季部落是我去年起登加蘿湖的地方,因為螢火蟲想往設計的方向發展是我去年陪家中小女申請的領域,看過小玉的資料後及家訪過程中,看到小玉合宜的應對、熟練的做著家事及小商店中的事務,聽著小玉說著如何為高中就學找房子等事宜,真是懂事又有規劃的孩子。
放下了擔憂多了瞭解,心中真是開心讓我能有這機會陪伴小玉, 期待著小玉在愛她的神、家人、師長、朋友、以及螢火蟲團隊的陪伴下,發出專屬於她的閃閃亮光!
🍁後記🍁
1. 感謝宜蘭大同國中胡文聰校長通完電話後,即刻請學校輔導處進行推薦。謝謝專輔老師潘炳志不僅撰寫詳實的推薦信,同時也說明推薦國三畢業班學生,是因為孩子們上高中時多半離家,通勤費、租屋費及生活費都是很大的負擔,希望孩子畢業後的升學路能走得更穩更遠。
2. 謝謝家訪夥伴淑儀(飛魚)、又嘉(小魚兒)、玉萍(一瓶)、雅瑄(大阪妹),一早從台北馬不停蹄到宜蘭,共同完成家訪任務。
🌲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 https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/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