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109號 小宇

☘️109號 小宇☘️
文/持恆(駭客) 攝影/楷元(白豹) 家訪聯絡人/秀玲(羚羊)
國三的小宇5月考完國中會考,所以家訪團隊聯繫老師及媽媽在6月進行家訪。
媽媽因為十年前的一場車禍不良於行,以致沒有工作,父親2月突然中風,目前還在台中住院治療中,原本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,一時之間失去了靠山。爸爸因健保規定,每二十八天就必須轉換醫院,醫生表示復健期間若沒有意外,至少要一年才可以恢復常態,醫療費開銷很大,給家裡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。媽媽為了就近照顧爸爸,平日住在台中的娘家,從娘家要轉兩趟車才能夠抵達醫院,週末趕回桃園來看顧小宇和他的弟弟,如果時間允許就帶兩個小孩到台中去探望爸爸。
和弟弟一起在桃園生活的小宇,平日阿姨有空時會從台北來照顧他們,家裡許多家事都由兄弟自主完成。小宇功課好,會教弟弟不懂的科目,比較喜歡和數學有關的科目,學期平均成績接近91分。小宇個子高但話不多,個性比較安靜,媽媽說他都宅在家;老師的評語是品學兼優,做事自動自發,與師長同學互動良好。小宇沒有去補習,但參加學校的課業輔導,擔任幹部、小老師,協助班上奪得整潔秩序比賽,依他的在校成績,在桃園可以上第三志願的桃園高中。
為了照顧爸爸,暑假全家就要搬去台中外婆家,之後選擇就讀台中的高中。問小宇接下來想走的方向?他說要讀高中,繼續往大學的方向邁進,有沒有想讀的科系?他想讀與科技相關的,但阿姨說他數學好,也可以選擇讀會計,但具體的方向也還沒有決定。
家境不好,父親生病又讓經濟雪上加霜,若有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協助陪伴,可以讓小宇不用擔心龐大的醫療費中斷他的求學路。經過家訪夥伴的討論,我們決定張開雙臂,歡迎小宇加入螢火蟲的大家庭。
 
 
👉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,兩位孩子的天使都是:義芳(赫赫)
當選原因:赫赫照顧的螢火蟲今年考大學,進入天使空窗期。小宇的媽媽是台中人,赫赫不但是台中人,從小的求學背景也與小宇相似。而赫赫近期在桃園開展工作,與小蓮有地緣關係,能就近探視照顧。恭喜老爺賀喜老爺,得了一男一女,成了個「好」字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義芳(赫赫)
風塵僕僕從台北到桃園家訪2個孩子,過程中免不了心酸,還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水!
國三剛畢業的小宇因為爸爸中風住院,媽媽回中部照顧爸爸,小宇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,兄弟二人一起生活。對於未來小宇還是懵懵懂懂,我分享自己在求學時期也正逢家庭變故,如何幫父母分擔家務、安排升學、打工…等等,期待他高中開始學習減輕媽媽的重擔。小蓮是善解人意的女孩,爸爸住療養院,媽媽又有職業傷害無法工作,每天通勤上課加上課業輔導,對她也是心疼。雖然有種種磨難,但老天也幫她們母女開了一扇窗,有緣遇到一位很好的房東奶奶,感受到如家人般的溫暖。小蓮想分擔媽媽的經濟重擔,未來選擇讀國立大學的護理科系,比較好尋覓就業機會,當時我腦海閃過一個念頭,往軍旅生活如國防醫學院、政治作戰學校也不錯,不用擔心學費還有零用金,也是多了另一種選擇。
我之前的螢火蟲孩子今年即將讀大學,接下來成為這兩位孩子的天使,我會做最好的陪伴,願他們一路平安成長茁壯!
 
🍁後記🍁
1. 感謝光明國中沈人傑老師及育達高中吳弘彬老師推薦孩子名單。
2. 謝謝家訪夥伴持恆(駭客)、秀玲(羚羊)、義芳(赫赫)一早從台北到桃園,及在地的楷元(白豹),共同完成家訪任務。

🌲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 https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/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