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96號 小勛

文/中儀(白龍) 攝影/秀玲(羚羊) 家訪聯絡人/中儀(白龍)
今年五月與貢寮國中二位老師聯絡後,原本要安排後續家訪,5月15日疫情升溫三級警戒,一切就先停下來了。相隔3個月疫情趨緩,工作團隊馬不停蹄趕在9月開學前,來到貢寮進行家訪。
8月24日星期二,天氣晴!我們從台北開車出發,順利抵達小勛家。進到屋內,小勛爸爸正在客廳休息,我們點頭微笑自我介紹後,小勛也從房間出來和我們打招呼。升國二的小勛,白白淨淨、暖暖的,是一個清瘦的小男孩。小勛爸爸身上有病痛,需要每日洗腎,清潔隊的工作也只能邊做邊休息;媽媽是新住民,目前在便當店打工,加減補貼家用;阿公身體健朗,懷有一身編竹的好手藝。
一開始略顯緊張的小勛汗水直直滴,家訪夥伴秀玲見狀就拿起客廳的面紙讓他擦拭汗水。小勛喜歡學校的資訊和家政課,他說資訊可以學編輯程式,家政可以學做家事。問他家政課最擅長煮什麼?他立刻分享如何「炒蛋」的步驟,侃侃而談,果然有認真在學煮菜,相信未來應該會是個願意下廚的暖男!
小勛的成績中上,跟師長及班上的同學互動很好。國一擔任衞生股長,問他當衞生股長,同學會不會不打掃環境,不聽他的話?他回答「不會呀!因為我親自帶著他們做」。這樣以身作則,難怪備受導師關心,想透過助學計畫來幫助小勛。
從小熱愛跑步的小勛,拿出國小奬牌、奬狀給我們看時,眼神充滿著熱情。小勛每星期上一次英文課輔班,加強書寫及背誦能力,一個月需額外費用2千多元。問他未來高中想讀哪裡?他還沒有很明確的目標,爸爸希望他就讀鄰近的高中,離家近方便照料,也能減少一些外地求學需負擔的支出。
家庭單純的小勛,我們希望透過助學計畫,帶他看看外面的世界,給他許多支持的力量和關愛!讓我們展開雙臂,歡迎第96號螢火蟲小勛加入我們的大家庭!
👉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,當選的是:白豹(楷元)!
當選原因:對螢火蟲助學計畫關注多年,並熱心參與嘉年華會志工,第一次家訪原可得子,但禮讓給其他天使,第二次家訪終於如願成為螢火蟲的天使,恭喜白豹一舉得一男一女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白豹(楷元)
是什麼樣的緣份讓自己有幸加入螢火蟲助學計畫的天使?記得有一次和秀玲聊天時,內心很真誠的(那種會掉鷄皮疙瘩的誠懇)告訴秀玲,我之所以會加入天使,不是因為我喜歡小孩,而是被妳們「無私奉獻的大愛」所感動。
8月初參與南庄的家訪,這次很開心又來到貢寮,家訪的過程中,我都告訴孩子,螢火蟲助學計畫是陪著你(妳)們一起成長,希望等你(妳)們長大有能力時,也可以回饋社會,去幫助更多的人,形成一股「善」循環的力量;為了避免孩子產生自卑感,也讓他們了解,螢火蟲助學計畫不是救濟,而是共同成長、一起學習感恩。
升國二的小勛是家中唯一的孩子,安靜內向、單純稚氣,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的想像,猶如一塊璞玉,希望在未來的陪伴中,讓小勛學會為自己雕塑,帶著他找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並順利升學。升國三的小婕清秀伶俐,小時候和父母到大陸生活並接受教育,直到去年因疫情與母親返台就學。小婕自律性高,喜歡有競爭的環境,讓自己有向前進的動力,未來目標是考取理想的高中,讓自己適性發展。2位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性,當天使的我更有使命感與責任陪伴他們一起成長!
前往家訪途中經過龍洞,內心是無比激動的,因同樣的路是2020年我徒步環島時,一步一腳印走過的路,腦海裡一幕幕的感動畫面持續播映著!這次一舉得「好」成為一男一女的天使,感恩二位螢火蟲孩子,讓我對生命的熱情更加熾熱,更感謝飛魚、白龍、羚羊的經驗分享,未來將帶著孩子們牢牢記住自己的夢想,找出感動自己、也感動他人的人生。
🍁後記 🍁
1. 謝謝貢寮國中施敏雄校長、吳春燕教務主任、輔導組長劉怡君、導師呂學敏和李琪瑋老師,把二位優秀可愛的孩子推薦給我們。
2.特別感謝李琪瑋老師當天從南投中寮趕回台北陪同小婕的家訪,畢業於爽文國中的李老師是「爽中青年軍」的一員,站在教育第一線,幫助許多莘莘學子。
3. 謝謝中儀(白龍)經過長時期的連絡家訪,又開車與家訪夥伴淑儀(飛魚)、秀玲(羚羊)、楷元(白豹),在熾熱的暑假尾聲,順利且快樂地完成螢火蟲工作團隊的家訪任務。!
 
 
🌲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🌲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
LULALA休閒車隊:http://lulalacar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