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101號 小瑜

🍀101號 小瑜🍀
文/夢萍(黑玫瑰) 攝影/雅瑄(大阪妹) 家訪聯絡人/雅瑄(大阪妹)
進入山區,轉過彎蜒路徑抵達小瑜家,萬里國中陳老師和小瑜一家人已經在屋內等我們。阿公、阿嬤、姑爹,一家人都笑咪咪的,阿嬤交待小瑜幫我們倒飲料,我們忙著說別客氣,阿嬤笑說,給小瑜一點表現的機會。
其實小瑜的表現何僅於此,全校閩南語朗讀比賽第一名,口齒清晰、聲音甜美,言談落落大方,清秀的臉龐加上總是笑咪咪的表情,這女孩有種讓人心頭甜甜的獨到特質。喜歡音樂、現代舞,最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的聽音樂,因為能讓心情放鬆。什麼事情會讓心情不輕鬆?她想了很久,說,比賽,因為考試沒考好,下次可以再進步,但比賽的機會很少,怕自己表現不好,之前的努力都會白費,她想對自己負責。
負責,也表現在擔任老師的小幫手上。老師說,繁雜的教學日誌,她總很有條理的完成,特別是催交同學作業很厲害,全班同學都買她的帳,不管男生女生、耍賴的裝可憐的,小瑜都能讓同學完成作業。我們可好奇了,怎麼辦到的?小瑜說,通常會好好跟同學說,要是遇到渾男生,就下課時堵在座位不讓他出去,出去就硬捉回來,如果對方說不會寫,就拿作業給他參考。我們都笑了出來,可真有辦法。老師說,因為她成熟穩重,認真負責,她說的話在同學之間就有份量。
家裡人口眾多,幾乎全靠阿公一個人的收入養家,不大的空間,小瑜只能和曾祖母同住一個房間,寫作業要在客廳寫。經濟狀況雖不好,小瑜仍努力上進,言談中只見陽光,不見陰霾。離開小瑜家,阿公阿嬤姑爹和老師,都開開心心跟我們道別,我們也開開心心的,能在萬里山區發現這麼一個好孩子,成為101號螢火蟲,有什麼比這個更開心呢!
👉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,當選的是:啟宏(蠻牛)!
當選原因:用心用力表態想要女兒,多年來設計優質紀念品支持螢火蟲助學計畫,追隨賢內助紅牛(顏菱)的腳步一起當天使,現在夫妻兩是天使伉儷了。恭喜老爺賀喜老爺,喜獲一女,加入天使行列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啟宏(蠻牛)
得償所願!
之前暗許了一個小心願,想要有個會撒嬌的女兒。今天、今天一位優秀、可愛、貌美、連聲音都美妙的孩子(朗讀比賽第一名)出現了。
家訪的時候,表達能力,邏輯清楚的小瑜,第一眼就讓人印象深刻。由阿公,阿嬤撫養的她,獨立、樂觀,在校是老師的好幫手,同學間人際關係也融洽。課餘喜歡音樂,小提琴、直笛、烏克麗麗皆有涉略,各位,這容易嗎?
回程的路上,車上有幸坐了現任和前任兩位理事長,讓第一次當上天使的我能夠提問,且得到最完整的解答,一整個定心丸服下。
我想說⋯我願意!也希望能盡綿薄之力,讓這即將破繭而出的孩子有更多選擇來面對自己的未來⋯
後記🍁
  1. 謝謝新北市萬里國中陳玉桂校長大力支持,非常嚴謹的召開校務會議,從全校選出兩名優秀的孩子;謝謝陳瑞雄老師、林雅婷老師假日仍撥空陪助家訪,熱心的第一線教育人員,讓兩位孩子的未來能有螢火蟲助學計畫陪伴同行。
  2. 謝謝雅瑄(大阪妹)辛勤與學校聯絡,謝謝幼梅(小海)、啟宏(蠻牛)開車,與家訪夥伴王圓(圓圓)、雅瑄(大阪妹)、夢萍(黑玫瑰),在孩子期末考完立馬前往家訪,快速又快樂的完成任務。
🌲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