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40小晨

40小晨

40小晨

五月初,頂著台南炙熱的太陽,我們前往台南龍崎,探訪就讀國一的小晨。小晨有著羞澀的圓臉、禮貌的態度,而且很聽爸爸的話,我們一到家門口,她立即聽從父親的指示,搬著小椅子招呼我們坐在門前。好乖巧的孩子。

文/立蓁(綿羊)、夢萍(黑玫瑰)  圖/王進、國童

五月初,頂著台南炙熱的太陽,我們前往台南龍崎,探訪就讀國一的小晨。小晨有著羞澀的圓臉、禮貌的態度,而且很聽爸爸的話,我們一到家門口,她立即聽從父親的指示,搬著小椅子招呼我們坐在門前。好乖巧的孩子。

小晨父母離異,由父親扶養,家中尚有一位年邁行動不便、重聽且需要有人照顧的祖母,還有一位在同校就讀三年級的姐姐,全家住在向國家承租的鐵皮屋裡。父親原本當保全人員,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,本身有家族性凝血功能異常疾病常需要到醫院就醫,去年11月受傷導致左手掌失去功能及左腳殘障無法工作,一家經濟來源完全中斷,目前只能靠著年初的一次性救濟補助撐著。一家四口的食物來源是家門前父親種的小小菜園,還有父親的兄姐會帶些自製香腸給家裡添菜,這樣可以擺放得比較久。小晨說,沒關係,她喜歡吃菜;我們轉過臉去,掩飾漸紅的鼻子。

隨著車子接近小慧家,我們已透過黑玫瑰(夢萍)及羚羊(秀玲)介紹而得知小慧家簡單情況:平地生,父歿,越南籍媽媽獨自一人支撐家中經濟,同住者尚有阿嬤及念國一的妹妹。為減輕媽媽負擔,小慧自今年暑假起開始在墾丁大街打工。心想她不是才15歲?就需要打工?就懂得分擔?在進屋前叮囑自己一切要忍住呀!

黑玫瑰向小慧說明我們的來意後展開訪談,訪談中進一步得知小慧父親因為口腔癌,在她小四時就過世,有記憶以來媽媽就是家中經濟支柱,不僅要外出工作也要負責打理家務非常辛苦。今年暑假透過媽媽介紹,小慧開始在周休假日到墾丁大街打工,當她提到不用再跟媽媽拿零用錢時,可以感受到她對自己能獨立的些許驕傲!目前就讀國二的她,國一起交替擔任班上學藝及副學藝股長,在校成績中上,不喜歡數學,但對英文、唱歌及跳舞有著高度喜愛。當我們問到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想法時,小慧竟然哭了…她哭是因為對於未來的徬徨與不知所措。自幼在恆春長大,家鄉的孩子們大多在地升學(或放棄升學),或直接在當地工作。她想繼續升學,想上學,想離開家鄉開拓視野,但礙於無法獲知外面的環境訊息(原來屏東及高雄對她來說已經是非常遙遠);礙於家中經濟情況,擔心自己困在恆春受到環境影響,因為種種而擔心、而哭泣。想想15歲的我們,會擔心這些?好心疼呀!強忍的淚水繼續訪談,當小慧說,媽媽告訴她「你可以繼續念書甚至上大學,媽媽會努力賺錢」時(我此時已開始偷偷落淚),我們才恍然大悟,媽媽很支持小慧念書,她的淚水是擔心找不到那條走出來的路。

我們一群人七嘴八舌與小慧分享就學管道與訊息後,她才似乎稍微寬心止住淚水,又開始分享她的興趣與同學們相處情況,再度露出15歲女孩該有的笑容。開朗的性情,努力的心性,在恆春小鎮上找到小慧,我們又哭又笑的張開雙臂,歡迎她成為第46號螢火蟲。希望無論是學費補助或訊息協助,在車隊夥伴的陪伴下,她的未來能快樂的振翅翱翔。

小晨的成績很不錯,是全班第二名,各科成績不相上下,她說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,最專長的項目是畫畫,小學二年級時就有作品被刊登在國語日報上,還有一張小作家證書呢!雖然畫畫是她最擅長也最有興趣的項目,但問她未來想從事什麼行業,她悠悠的回答「公務人員」,因為收入穩定可以幫忙家裡,畫畫當作興趣就好。

訪談的過程,小晨很緊張,不時回頭看看爸爸,看得出父女關係很緊密;而高齡85的阿嬤,不時從小小的屋子拿出自家種的西瓜要切給我們吃,很可愛的阿嬤。要離開的時候,父親叫小晨和姐姐送我們到門口的小山坡,我們一再推辭,父親卻說,要教給孩子應有的禮貌。

走上小山坡,我們探訪的5人沒有太多討論,多麼貼心懂事的孩子!期待小晨成為螢火蟲後,在升學路上可以走得更輕鬆,或許有一天,她可以適時發展,成為下一個朱德庸、吉米……(又在期待幻想)。

各位,請掌聲歡迎,第40號小晨加入螢火蟲的行列!

<後記>

1. 謝謝22慧娟和龍崎國中范馨心老師提供名單,讓我們有機會認識這麼棒的孩子,范老師更犧牲假期陪我們去家訪,統統有!起立!敬禮!謝謝老師~
2. 謝謝夜貓開車從台北殺到台南,載我們去看螢火蟲;土撥鼠(幼婷)、飛魚(淑儀)、山地(佩芬)、小瓶子(麗萍)同行,還有在台南會合的獵狗(境宏)和綿羊(立蓁),共同成就一次快樂的生孩子行程。
3. 這趟邊做公益邊玩的行程,真真體會到了南部嚕家的熱情;家訪完之後,我們台北下去的一行人就開始被不停餵食,而且有吃有帶、橫掃台南美食。謝謝慧娟,國童,俊欽,育誠賢伉儷,王進,佳安一家,小P等眾兄弟姐妹,肚子滿心更滿,揪甘溫!
4. 好了,吃完喝完了,要來公布天使名單了,得獎的是~幼婷(土撥鼠)專程從台北南下的
得獎理由:孩子需要大姐姐的支持,幼婷和老公士緯(夜貓)熟悉動漫,和螢火蟲容易有話題,同時積極主動、買鼠送貓,全家都投入,可以給螢火蟲正面積極的能量。恭喜老爺賀喜夫人,得女一名,可就湊成一個「好」字了!

Ps:黑玫瑰口袋裡還有8位準天使名單,請耐心等候送子娘娘配對喲~不要拿刀來喲~

40小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