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106號 小涵

☘️ 106號 小涵☘️
文/夢萍(黑玫瑰)攝影/秀玲(羚羊) 家訪聯絡人/中儀(白龍)
到瑞芳家訪這天,下著濛濛細雨。小涵阿嬤在門口等我們,笑咪咪的說下著雨快進來。客廳不大,我們抖落身上雨滴準備坐下,一個小小的身影從樓上下來,圓圓的臉蛋上腮幫子紅通通,烏黑長髮及胸,笑咪咪的像隻小麻雀蹦蹦跳。這是九年級、即將要升高中的小涵。
才開口聊天,我們的眼睛就亮了,心也開了;小涵活潑健談,表達能力很好,我們問一題,她總可以答上很多句。聊到興趣專長,她比手畫腳的說喜歡和同學打籃球,還會打鼓、閩南語朗讀、唱歌、跳舞,房間裡一排各式各樣的獎盃。談到升學目標,她嘰嘰喳喳的說,想讀高職,已經研究過商業管理科和空間測繪科,在高中就先尋找未來的興趣。小涵成績不錯,但自律甚高,常擔心自己追不上,家裡沒有錢讓她補習,她就每天在學校多留一小時自習。說到這裡,小涵難得安靜了一下,眼裡出現一層霧氣,坐在她對面的阿祖也拿起衛生紙,默默拭淚。
小涵和阿祖、阿公、阿嬤、弟弟同住,阿嬤在餐廳打臨時工,阿公做資源回收,家中經濟來源就靠阿公阿嬤微薄的收入支撐。小涵每周末都會去餐廳幫忙端盤子打菜,賺取自己每周500元的餐食費用。雖然是隔代教養,但家中氣氛很好,小涵不時和阿嬤鬥嘴,看到阿祖要站起來,會馬上伸手去扶持。老師說她做事能力佳,具領導能力,是班上的靈魂人物,並勇於表現自我,深受師長們的疼愛。才聊了一小時,我們也被圈粉了,這孩子真好啊,對於自己的未來想法很成熟,邏輯好懂判斷,給她一片天空,肯定會飛得精彩亮麗。我們開心的張開雙手,歡迎小涵成為螢火蟲家族成員。
👉接下來要宣布天使人選了,當選的是:柏芬(麻雀)
當選原因:講話嘰嘰喳喳的小涵,可不就是麻雀的寫照?與柏芬不僅台號相同,兩人的身高也相似,儼然天造地設,恭喜夫人賀喜夫人,新加入天使團隊,就得到一位可愛的女兒。
💝天使當選感言 文/柏芬(麻雀)
去年起加入螢火蟲助學計畫嘉年華會的志工行列,更深入了解此計畫的宗旨,今年,受到大家滿滿的愛心及熱誠所感召,於是懷著些許惶恐的心情答應擔任天使。
預定家訪時間後,心境踏實許多,也很期待見到螢火蟲。小涵是一位嬌小可愛留著長髮的女生,眉目清秀且態度大方。從小阿公就教她凡事都得靠自己,家人鼓勵她積極參加校內外活動,更培養出領導及獨立思考的能力,對自己未來升學及就業方面侃侃而談,充分展現自信及正向能量。小涵像極了一支蓄勢待發的風箏,等待風起,想飛高,想領略天際,我願化作那陣風,將它送上藍天。希望透過天使的陪伴,適時放開牽絆的線,讓她神采飛揚。
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,都是對的時刻。無論你遇見誰,他都是對的人。無論發生什麼事,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。我相信,今天我的生命在對的時刻,遇見對的人,發生了最美好的事!誠摯感謝夢萍(黑玫瑰)、中儀(白龍)、秀玲(羚羊)及松釧(大隊長)一行人順利完成家訪任務,更需要跟許許多多前輩天使們學習,繼續不斷地感動自己,感動別人!
 
1. 感謝一直守護瑞芳國中的王綠琳校長,積極推薦名單給螢火蟲助學計畫;謝謝兩位導師陳威志和蔡麗淑老師,在教育前線成為同學的貴人!
2. 感謝夢萍(黑玫瑰)、中儀(白龍)、秀玲(羚羊)、柏芬(麻雀)及松釧(大隊長)同行拜訪螢火蟲,一行人家訪結束順道到瑞芳美食廣場,以美食完結行程。探訪過程或有心酸不忍之處,但飽食一頓,再以正向的心情出發,螢火蟲助學計畫之所以迷人,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真實又充滿生命力吧!
 
🌲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 https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