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82號 小芯

文/淑儀(飛魚) 圖/秀玲(羚羊)
每一次的家訪都是獨特的經驗,都是與螢火蟲生命碰觸的火花。
結束小涵家訪後,我們一行人繼續翻山越嶺,又開了一個多鐘頭去小芯家,第一次覺得桃園市好大,復興區好遙遠。午後大雨滂沱,車子在北橫公路上小心過彎,一個轉彎突然一個龐然大物橫躺在路中,原來是一棵倒塌的路樹,擋住了去路!當下我們擔心今天可能無法完成任務,或許是上天聆聽到我們的祈盼,耐心等待近一小時,公路局人員冒著大雨迅速清除樹木,終於能單向通車,我們振奮不已繼續前進。半個鐘頭後,看到一位小女生與婦人站在斜坡上方揮手指引,我們總算抵達小芯的家了!
爬上狹窄陡峭的樓梯,進入老舊斑駁但非常乾淨的家,這個靠著山坡建築的二樓公寓是親友借給小芯一家居住的。小芯的父親從事砍草工作賺取微薄收入,原本一同砍草的媽媽,爲了照顧三個分別就讀國、高中的孩子與兼顧家務,只能在家養雞、在住家附近打零工來補貼點家用,雖然經濟匱乏,但是一家倒也和樂融融。
國二的小芯,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,或許是不習慣有陌生人拜訪,依偎在媽媽身旁,有點害羞靦腆不多話。老師肯定小芯在學校的表現,對她的評語是熱心助人、認真負責、學習態度佳、擔任班長頗有影響力,對同學有針砭作用。在訪談的過程中,了解她在文科上較為擅長,最有興趣科目是國文,也喜歡閱讀小說類的文章。暑假期間,她也認真參加學校暑期輔導課,每天來回通車1個多小時,只是想要把上學期不會的功課都搞懂。看得出小芯對自己學業的要求,這份用心很棒,溫故才能知新。問到如果同學不守秩序要如何處理,她回答會用其他同學群體的力量來糾正,懂得善用團隊,顯然是高EQ。
提到未來,小芯說她從小就想要當護士,原因是山上醫療資源缺乏,可以幫助他人。問她不會怕血嗎?她堅定的搖搖頭,真棒!咱們的小小螢火蟲,未來可能會成為一名白衣天使。訪談尾聲,大家和媽媽小芯推薦離家最近的幾所護理學校~新生專科護理學校、長庚護專都很好,但是私立學校就是貴了點 …. 訪談就在大家七嘴八舌中結束。
而此時雨停了,太陽也出來了!雨過天晴,陽光照進小芯整潔而溫暖的家。沒有悲情,有的是相信與鼓勵,相信小芯終究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,我們就陪她一程,歡迎小芯加入我們螢火蟲大家庭!
👉接著要來宣布天使當選者了,當選的是:雅敏(胚芽米)
當選原因:加入天使團隊年餘,一路陪伴的螢火蟲已順利高中畢業,進入天使空窗期,愛心加熱心,決定再度當天使媽,恭喜夫人,賀喜夫人,一男一女剛剛好!
💖天使當選感言 文/雅敏(胚芽米)
我中了囉!
中的不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樂透彩得主,而是我又當選螢火蟲天使了!
去年5月跟著螢火蟲工作團隊一起參加家訪,促成我和螢火蟲小男的緣分,7月再次收到工作團隊邀約家訪,但因有事未能參與,就在周六午後雷陣雨放晴的傍晚,接到秀玲來電,她語帶興奮地恭喜我成為小芯的天使,事隔一年2位螢火蟲剛好一男一女,湊成了一個「好」字。
小芯是位可愛的國二小女生,個性不錯,在班上擔任班長,熱心助人,也努力向學,老師給予肯定的評價。很榮幸有機會成為小芯的天使,期待能跟孩子有更多的緣分,陪伴她在成長階段中,感受到更多溫暖並充滿信心展翅,也鼓勵她正向喜樂,順利完成她的學業,為自己築未來的夢。
🍁後記🍁
1. 感謝桃園市立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、輔導主任吳思儒老師主動聯繫螢火蟲工作團隊,爭取孩子的資源;黃筱雯、廖融坤老師全力協助推薦班上需要幫助的學生名單。
2. 謝謝淑儀(飛魚)聯絡老師,謝謝家訪夥伴雅瑄(大阪妹)、秀玲(羚羊)、鈺婷(Mia)、淑儀(飛魚)一起快樂完成生產任務。
螢火蟲助學計畫工作團隊
中華民國螢火蟲助學計畫協會http://www.fireflystudentaid.org
螢火蟲助學計畫FB 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39394772941157/